檢警林聯繫平台會議 國土保育攜手共進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林區管理處在12月15日與花蓮地方檢察署在林田山文化園區召開「109年度檢、警、林聯繫平台會議」,與地檢署和警察單位就破壞森林自然資源的行為宣示共同打擊不法,攜手維護國土保育的決心。

本次會議有包括臺灣花蓮地方檢察署、花蓮縣警察局、內政部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九大隊及花蓮林區管理處等中央及地方共4個執行國土保育業務的機關參加,林管處簡報常見違反森林法案件的類型與態樣、保七總隊第九大隊介紹有關科技器材應用於偵查的重要性、縣警局刑事警察大隊報告各分局辦理山地清查的業務、地檢署檢查官則就占用開發山坡地案件刑事說明調查的重點,除了讓參與會議的檢、警人員,對於森林違法案件對於生態的破壞與影響有更深入的瞭解外;也讓林管處人員在執法技巧上有更多的學習與幫助,彼此就森林管理執法上的問題能有充分的協調溝通,會中並決議未來將邀請國家公園、水土保持與縣警局各分局等單位參與平台,並依個案需要,請主管權責機關辦理聯合會勘等事項,希望對於日後聯合打擊國土保育犯罪建立良好的默契與基礎。

林管處長黃群策與地檢署俞秀端檢察長交流互贈紀念品合影

台灣山域地景優越,自然生態資源豐富、有「美麗之島」的聲譽,配合山林開放的政策,讓更多的民眾認識並親近山林,也提升生態保護的意識,期望民眾以友善的方式享受自然山林的惠益,是林管處未來的重要政策目標。花蓮林區管理處表示,保育國土防範違法森林法案件,一直是林務單位的重要工作,將持續與檢、警等單位合作,針對林產物竊取案件的銷贓管道,循線追查包含幕後金主或收贓者,以期徹底打擊盜伐集團。如果藉由檢舉情資而人贓俱獲,可發給舉報人最高300萬元的檢舉獎金。歡迎民眾利用各種管道,提供盜伐、盜採等破壞國土保育之情資(檢舉電話0800-000930、0800057930或利用山老鼠雷達站),共同參與維護森林資源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