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人社院公行系校外參訪 共同見證地方創生成功模式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為豐富學術視野,國立東華大學公共行政學系20位碩士班、碩專班在王鴻濬教授帶領下於12月12日出發一連2日,前往屏東墾丁社頂部落進行校外參訪,探究社區部落永續發展模式,實踐地方創生;並邀請到里山生態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林志遠先生,分享如何將生態旅遊帶入社頂部落,讓社頂部落產業風華再現,並保留原有人文環境風貌。

在東華公行系全力的支持下,王鴻濬教授帶領學生以永續發展學術與實務鏈結、戶外教學方式走訪社頂部落,一賭地方創生永續發展的新風貌。王鴻濬教授說:「觀光旅遊產業的面貌已不僅只於歷史建築的走訪,而是了解與認識你所身處的土地,以及其孕育出來的文化內涵,用心去感受,並用實際行動去發展地方永續。」

林志遠先生分享時表示,社頂村位於恆春半島南端,舊名龜仔角社,原本是一排灣族原住民部落,後來陸續有漢民族移入,為一排灣族與漢民族混居部落。早期主要靠農墾、捕漁、狩獵及採集為生,在長期與傳統領域土地互動下,累積了豐富的「傳統生態知識」。

社頂部落生態旅遊自2006年起對外推廣,開放民眾自費參與生態旅遊行程,初始僅有夜間生態體驗、日間生態探索、梅花鹿尋蹤等路線,後林務局又開放毛柿林母樹區與社區合作試辦生態旅遊,而有毛柿林探秘路線。毛柿林路線全程約需3.5小時,需要專業解說員帶領,經過在地解說員豐富的解說內容,以及親睹豐富的珊瑚礁生態資源,學生在攀上山頭後,不禁讚嘆:「這趟生態之旅讓人永生難忘,是一個實踐地方永續發展,精心安排的戶外教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