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東部亮點茶莊 好茶好風光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臺灣東部擁有純淨的自然環境和優美的田園風光,加上茶農獨特的製茶技術,孕育出東部特色茶品,茶葉沖泡時茶香濃郁持久,茶湯散發天然甘甜。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歡迎大家到東部產地茶區,選購「蜜香紅茶」、「紅烏龍」、「素馨紅茶」等特色茶品伴手禮,同時走訪「亮點茶莊」,欣賞美麗的茶園風光,體驗農村的製茶文化。

宜花東特色茶 風味獨特好香醇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東部茶產區主要分布在宜蘭縣冬山鄉、花蓮縣瑞穗鄉及臺東縣鹿野鄉等,茶樹品種以烏龍、金萱為主,所製成的特色茶均具有在地獨特的風味,值得一嚐。花蓮縣瑞穗鄉的「蜜香紅茶」,是經由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葉所烘焙而成,除注重紅茶滋味外,口感散發出獨特如蜜的甜香,冷熱飲皆宜,尤其冷飲更香醇;臺東縣鹿野鄉的「紅烏龍」,是茶業改良場臺東分場研發,利用夏秋茶生產發酵程度較重之烏龍茶,以特有烘焙製法,調出帶有成熟果香滋味、茶湯呈琥珀橙紅色澤的特色烏龍茶品;宜蘭縣冬山鄉的「素馨紅茶」,生產於冬山河上游山區,雨水充沛、濕度適中,茶葉柔嫩、茶湯滋味甘醇而有活性,茶味更是清香撲鼻。

走訪亮點茶莊 品嚐東部好茶

農糧署東區分署表示,為提升臺灣茶產業價值,農糧署自103年起推動「發展亮點茶莊計畫」,師法歐洲葡萄酒莊經營模式,輔導優質製茶廠及茶莊,結合自然景觀、在地文化、體驗服務等,從一、二級生產與加工,升級成為三級的服務產業,並朝六級化產業發展。109年全臺共選出33家亮點茶莊,其中東部即占9家,分別為花蓮縣「嘉茗茶園」、「東昇茶行」、「吉林茶園」;臺東縣「林旺製茶廠」、「佳芳有機茶園」、「碧蘿園茗茶坊」及宜蘭縣「星源茶園」、「祥語有機農場」、「花間茶語小農驛站」。

該分署竭誠邀請喜愛茶飲的朋友,不妨親臨東部茶鄉一遊,拋開都市的塵囂,感受東部自然環境及獨特縱谷的茶園風光,用茶杯品茗好茶,用心體驗農村製茶文化。

(有關亮點茶莊相關資訊請參考附表;旅遊資訊可洽茶莊或參考農業易遊網站https://ezgo.coa.gov.tw/zh-TW/Front/AgriTheme/Detail/605及UTEE網站https://www.utee.tw/instant-pre-s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