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醫院病友畫作登國家級藝廊 期盼多被看見與鼓勵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精神病友的「精神復健」是一條漫長且辛苦的路,除藥物常規治療外,藉由多元化治療模式及各類活動安排、參與,更可提升精神病友各項能力,休閒活動從事更是重要。昨日於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由5家衛福部所屬醫院共同舉辦「我是藝術家-精神病友康復之星」藝術展覽,並於(14日)舉行藝廊開展活動,當日立法委員王婉諭、吳玉琴委員,劉建國與林淑芬委員派代表前往及衛福部心口司諶立中司長與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王作仁院長、全國康復之友聯盟黃麗鴦理事長相關學者及嘉賓共同出席並表達支持,鼓勵民眾關注及關愛精神病友的藝術創作力及復健成果。

每幅畫作都有其背後的涵義與內心世界,更具有強烈的個人特質與風格,生病後的小邵,依然保有對繪畫的熱情,每幅畫都勾勒出內心自我的細膩世界,用豐富且飽滿的色彩述說自己人生的巧妙篇章,讓每幅作品充滿著溫暖的光輝。此次展覽作品,也有病友呈現出自己對來年的期盼及對玉里的認同而找到心靈的安適,進而達到心理與生理上的安適,故名寧靜的田園風光。

立法委員王婉諭、吳玉琴也在致詞時表示:「很難得我們能稍微從藝術創作中走入精神病友的內心世界一點,在病友們面對疾病與生活時,希望大家看見及試著理解,並且希望社會大創造友善的空間多給予關注及支持,以減少歧視及汙名持續發生」。

玉里醫院王作仁院長也親自出席表示:「精神病友在飽受疾病的折磨中,仍保有對繪畫的熱情與從事,實屬不易,此次展覽提供了社會大眾對精障者康復之友的認識,進而達到去汙名化之效,更邀請現場嘉賓於今年底時來璞石閣藝術館再欣賞由玉里醫院住民及員工譜出的生命交會心靈畫展」,王院長也提到長期照顧轉型從去年到今年玉里醫院正在努力不懈的勇往直前,盼外界給予鼓勵及支持。

此次展覽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於110年1月13日起至2月2日在中正紀念堂三樓藝廊共同參與「我是藝術家-精神病友康復之星」藝術展覽,本特展,作品涵蓋油畫、陶藝、攝影、國畫、手工藝等藝術作品,大眾可透過欣賞藝術作品,認識康復之友的獨特長才與精美作品展現,並可體認其與疾病抗戰的不容易與豐厚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