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埔消防隊居家防火宣導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受到大陸強烈冷氣團影響,近日以來氣溫急凍,各式暖氣設備紛紛出籠,熱水的使用更是不可少,為此花蓮縣消防局北埔消防分隊及北埔宣導義消隊特別提醒民眾如何做好居家防火防災安全,方能有效減少災害的發生。

北埔消防隊指出,依據消防署火警統計數字分析顯示,近年來,住宅火災發生次數及所造成的民眾傷亡與財物損失已高居於建築物火災首位,可見住宅火災防範已成為現階段火災預防的工作重點;再進一步分析住宅發生火災的原因後,發現主要仍是以電氣設備、遺留菸蒂(火種)及爐火烹調使用不慎等人為因素所佔比例最高。


此外,當火災意外發生時,一般民眾多因事發突然,一時之間不是不會使用滅火器及緩降機等消防安全設備,就是驚慌失措導致逃生無門,可見一般民眾在居家防災整備工作與常識普遍缺乏,以致於緊急應變能力嚴重不足。
有鑑於此,北埔消防隊每月積極培訓社區婦女志工專業知識,並以實際行動走入里、鄰、社區及民眾家中,除為住戶提供居家消防安全診斷外,更將防災宣導面擴大至社區,結合各方資源辦理社區防災宣導,藉由點而線而面的方式,從居家拓展到整個社區的防災宣導工作,將預防勝於救災的觀念推展至每一個家庭、社區,以建構社區安全防護網。


現代化的燃氣熱水器,雖然帶給生活中的方便,但也經常發生民眾因不當使用燃氣,或是裝設時未做好安全的措施,而發生燃氣外洩致一氧化碳中毒的悲劇,消防隊特別提醒民眾必須僱用合格的承裝業者來安裝燃氣熱水器。
北埔消防分隊同時提醒民眾,燃氣熱水器若安裝於開放式陽台,應選擇「屋外型」;但若陽台加裝鐵鋁窗,又堆放許多雜物,或經常晾曬一大排衣物,有阻礙通風排氣之虞時,建議還是以「屋內型」燃氣熱水器安裝為宜,換句話說,若採用自然排氣式,應找專業人員來加裝排氣管或採用配有馬達送風機與不鏽鋼排氣管的強制排氣式。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預防勝於救災,防患未然,做好各項防範,方能有效減少災害的發生,居家防火宣導提升民眾防火防災意識,打造幸福的安全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