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社勞衛首次合作 為弱勢族群串聯整合資源

【花蓮新聞雲】記者 回添史/編輯整理

勞動部玉里就業中心、衛福部玉里醫院與花蓮縣政府三方攜手合作,昨(11)日上午於勞動部玉里就業中心召開首次交流會議,共同研商如何促進身心障礙者及藥癮戒治者就業議題,串連並整合資源,開創服務新模式。


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職能治療科主任王三平、高年精神科主任同時也是東部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主任陳興剛、人事室主任劉丹桂以及台灣身心障礙者就業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陳淑芳等率領該院復健科工作團隊,一行人參訪勞動部玉里就業中心,就各項業務資源相互交流座談,這也是該中心首次結合社、勞、衛政三方資源的交流會議,期能發揮資源連結綜效,共同謀求最佳化的合作機制。


職能治療科主任王三平說,玉里醫院獲中央經費挹注,日前在玉里鎮內為病情穩定的精神病友設立首間團體家屋,病友經過治療是可回歸社區,此次拜訪目的是希望攜手與就業中心合作,共同輔導病友能順利進入職場重返社會,回歸自立生活。會後玉里醫院特別致贈感謝狀給玉里就業中心,象徵開啟合作新頁。
促成此次三方座談的陳淑芳理事長提及,花蓮縣地緣狹長,協助精神病友從醫院端接軌到就業中心進行復歸職場的多軌式服務,突破地域限制,縮短單位間的轉介時間,是各單位共同努力的目標,非常感謝就業中心提供合作平台。


玉里就業中心主任高均平表示,這次座談是串連衛政、社政及勞政單位共同針對身心障礙者及藥癮戒治者就業輔導議題的首次合作,不但開創社區型就業新局,更是好的開始,未來也將陸續推動三方的永續合作,幫助更多弱勢者能復歸職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