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工程低噪音 環境安寧不擾鄰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為防止營建工地噪音影響民眾生活安寧,花蓮環境保護局依環保署107年公告之「加強公共工程空氣污染及噪音防制管理要點」,持續針對縣內公共工程、道路、建築等陳情工地加強噪音輔導管制工作,依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保稽查處分管制系統」統計,108年營建工程噪音陳情案件共148件,109年共計有76件,陳情案件比例大幅下降49%,其中以裝修工程20%為最多,打樁整地工程占15%次之。

近年建案林立,伴隨而來的施工噪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由於營建工地噪音隨施工階段不同而變化,對民眾造成的觀感與影響較其他類型噪音影響更為廣泛,環保局期促使營建工程廠商重視及採取相關防音措施與技術,達到建立自主管理及改善的目標。近年來採取減量協談、巡查輔導、主動稽查等管理措施,並召開會議邀請營建業主、承包商、學者專家,針對施工時段、隔音防治及機具減噪等進行討論及改善。

環保局長饒忠表示,營建工程使用機具設備多樣化,隨著工程的推進所產生的噪音類型不同,而音源亦會在場址內移動而影響四周鄰居安寧,使得近鄰在無法忍受施工噪音時進而陳情,呼籲營建業者應落實施工機具保養維護,以及相關防音措施,並做好敦親睦鄰,共同維護居家環境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