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節前夕最特別的禮物 汎札徠和光復獅子會聯合慶祝學田兒童節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SONY DSC

做愛心不分漢人、閩客、原住民與新住民,花蓮汎札徠獅子會關心偏遠地區孩子們的教育。十八分區主席伍崑崙與會長黃蕷倖三月廿九日上午率領獅友,在光復獅子會會長吳宏聲的引薦下,連繫到學田國小教導主任王敏慧,安排三月廿九日來學校。汎札徠獅子會捐贈有獎助學金、愛心傘、額溫貼和光復會長吳宏聲帶來的文具組禮盒與GLT講師團長武玉智帶來防疫手冊,讓學童過了一個不一樣的兒童節。

SONY DSC

適逢肺炎防疫期間,黃蕷倖會長在十八分區主席伍崑崙帶領,參與的獅友有張文良、萬仁榮、張錦雄、武玉智、黃珮瑜、曾瑞美、張美惠、高瑋辰、林秋子、孔金傳、獅嫂呂孝慧、獅姐夫等和光復獅子會吳宏聲會長,在學田國小後操場大樹下頒發,為了不影響學生的正常上課,特別選在上午的大下課時間來頒發獎助學金。目前學田國小一到六年級有26人,幼稚園6位。校長賴幸暘帶領學生親自領取兒童節禮物。

校長賴幸暘用愛的教育願景L.O.V.E(Learning終身學習、Opportunity掌握契機、Vitality保持活力、Environment愛護自然)來經營特色小學。今天很感謝汎札徠和光復獅子會關注偏鄉小朋友的教育。特別安排迎賓節目扯鈴隊表演,由高年級陳柔蓁和張程小朋友表演出基本、進階、困難度、技巧性、花式的扯鈴表演。來歡迎獅子會到學田國小頒發獎助學金,提早慶祝兒童節。這是對偏鄉小朋友非常大的鼓勵,希望小朋友善用這筆金錢,努力向上!也要小朋友懂得感恩,將來長大之後,可以回饋社會幫助別人。

做公益服務不落人後的花蓮汎札徠獅子會,由一群具原住民血統的族人所組成的公益社團,獅子會成立的宗旨,本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落實公益服務,對象則以花蓮地區原住民部落為主。

黃蕷倖表示,從小在富里鄉學田村長大,也是讀學田國小,還沒畢業就遷居到北部,一離開就是五十幾年。小時候感覺操場很大跑不完,怎麼今天一看操場變小了!學校離山腳下也變近了!腦海的中童玩的記憶,彷彿又在眼前浮現。這次回母校頒發獎助學金,倍感親切和一份濃濃的思鄉情。返鄉就是要鼓勵學弟學妹們,用功、勤奮、認真讀書。將來成為國家的主人翁。

吳宏聲表示,之前在富里鄉公所服務,也向中央及地方政府爭取經費,來規劃學田村,目前都在計畫中,希望能結合學田村村長理念,早日完成建設美麗的學田村。在擔任獅子會會長期間積極回饋社會,集合資源,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由於偏鄉地區教育資源缺乏,集合獅友、寶眷的愛心,引薦汎札徠獅子會捐贈給偏鄉學生獎助學金,讓學生能購買文具用品和優良課外讀物,充實學生學識,適逢兒童節將近,也讓小朋友過一個「不一樣」的兒童節。

另外獅子會也特別安排花蓮高中主任退休的張文良老師。目前是花蓮縣原住民阿美族語言和地方文化研究的學者。來解說學田村八里旺的由來:「馬里旺」這個地名由來傳說很多,在臺灣原住民族資訊網記載,在恆春阿美族人遷入前就已經存在。日治初期,布農族人常常侵擾馬里旺部落,所以大部分族人選擇遷至富南村居住,之後在學田地區設置日警,才又有阿美族人陸續遷入,但仍以恆春阿美族人較多,直到戰後才漸漸有許多來自秀姑巒群的拔仔、屋拉力、烏漏及掃叭等社的阿美族人遷入,因為秀姑巒群的阿美族人原居住耕地不足,才遷移至學田部落,久而久之,在人數方面秀姑巒群阿美族人已超越了恆春阿美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