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榛蔚視察太巴塱祭祀廣場旁部落驛站興建 冀盼工程如期完工 發揚部落文化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為保留花蓮縣阿美族太巴塱部落特有文化及文物,花蓮縣政府於太巴塱祭祀廣場旁興建部落驛站,預定將於8月中完工,縣長徐榛蔚昨(31)日在縣議員賴國祥、光復鄉長林清水及縣府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的陪同下,視察部落驛站施工進度,並提供相關建議,期盼工程如期如質完工,讓珍貴的原民文化代代相傳、發揚光大。

視察行程首先由設計建築師林彥忠簡報指出,工程規劃興建地上三層樓,總樓地板面積約為203坪之文物特展室,包括一樓活動展示空間、公共空間;二樓規劃為會議室及行政空間等;三樓規劃為大型公共空間,目前工程進度約為50%。原住民行政處長陳建村指出,未來太巴塱部落驛站將採用文化陳列及旅遊觀點,營造生動情境氛圍,凸顯太巴塱部落獨有的文化特性,完工啟用後,將呈現部落最豐美深厚的文化底蘊,並繁榮太巴塱部落。

徐縣長高度關注驛站施工周邊結構之安全與美觀,在工地內視察的過程中也針對格局提供建議,期許完工後展示空間之利用更臻完美。另外,為因應每年太巴塱部落豐年祭祭祀及歌舞慶典,徐縣長指示原民處對於祭祀廣場地面應加強施作平整,保障族人在設施的使用安全及便利。

太巴塱部落驛站文物特展室外觀結合太巴起源傳說,導入海洋意象及太巴塱、阿美族圖騰。整體造型以阿美族盛裝所配戴的羽冠為建築語彙,並在入口處設置雕刻柱增強太巴塑意象,建築物挑高十米,期成為園區的精神地標建築。而室內展示空間也透過展出相關歷史、食衣住行、祭典等物件、影片,將提供來訪民眾更了解原住民文化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