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五味屋 「分享力量」連結學生雙向學習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餐飲可以改變世界,學習餐飲也可以扭轉人生。台北市私立開平餐飲學校一群三年級的同學,在學校的最後一項考驗,選擇了「分享力量」的專案課程,這項挑戰是要和花蓮五味屋合作,展現在校三年所學的成果,為五味屋設計出適合永續販售,並且能結合當地食材的產品,要在兒童節活動期間和五味屋的孩子一起舉辦DIY體驗活動。

「五味屋」位於花蓮縣壽豐鄉豐田村,是一間利用豐田火車站前的日式閒置空間「風鼓斗」建築為空間,以社區公益二手商店方式經營,作為鄰近村落兒童青少年的社區活動場所。由於花蓮的蜜洛神相當知名,因此負責本次「分享力量」專案的學生組長中餐組李鎔孜同學,帶領組內同學一起發想洛神花料理,同學們結合自身三年所學,製作出洛神花雪Q餅、洛神大福、洛神花果凍、洛神脆藕及洛神花冰淇淋鬆餅…等適合做伴手禮的產品。有別於一般市售的蜜洛神,這些洛神花都是由花蓮五味屋的孩子們親手育苗,從定植到製作成蜜洛神,全由五味屋小孩一手包辦,堅持冰糖一比一的不偷工減料,天然健康。原本只用來製作蜜洛神、洛神蜜餞或茶包等等,這次透過與開平餐飲學校一同合作,讓五味屋的洛神花有了千變萬化的呈現。

除了為五味屋設計新款蜜洛神伴手禮之外,李鎔孜同學也結合五味屋本身兒童節活動,將帶領專案組同學於4/4、4/5兩天,專程從台北到花蓮五味屋和孩子們一起在現場進行洛神花DIY實作教學,教學產品以口感特別的洛神花雪Q餅為主,製作過程容易上手,適合親子一同前往體驗。開平餐飲學校的學生們也會在DIY活動現場專業教授,讓每一位參與報名的大小朋友都能夠帶走食譜,DIY活動結束後的成品也能直接享用。這次的活動是五味屋與開平餐飲學校首次合作,在同學們集思廣益的設計之下,除了洛神花雪Q餅DIY實作體驗之外,在4/4、4/5兩日五味屋兒童節活動,還是有許多亮點,如:瘋衣店、娃娃屋、夢想館等,每館也都有精心安排的活動!

看似一場簡單的活動,對開平餐飲的同學及五味屋的孩子們來說背後確是付出了許多不為人知的時間與精力,從籌畫本次兒童節活動,讓孩子們練習經驗及累積,同時也是透過不同媒介讓同學有多元的學習機會,並享受自我表現的樂趣與體驗,而最令人興奮的時刻莫過於完成本次的活動時,在美麗的成品出現在大家眼前時,那此起彼落的「哇!」聲所表現出讓人驚艷與讚歎。

透過開平餐飲學校「分享力量」的課程,負責專案的學生和五味屋的孩子們建立起人生中的橋樑,也在彼此心中投下了逐漸擴散的漣漪。參與專案的學生了解到生活中的幸福並非理所當然,五味屋的孩子們也學習到用餐飲扭轉人生的可能性,開平餐飲學生從前期的規劃、討論及跨界合作中,深刻的體會到,學習不是單向的給予,也能雙向的共好,並且了解到用自身的力量付出一點點,就能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開平餐飲學校迄今已67年,秉持著「順性發展」的辦學理念,跨越教育的藩籬,在不受教科書限制、多元發展的教學環境中,培養出能獨立思考、找到自己未來方向的孩子,關於學校辦學內容,詳情請見官網:http://www.kpvs.tp.edu.tw/或可來電02-2755-6939分機343錢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