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花東三首長出席殯儀館弔唁0402太魯閣號火車事故罹難者 並同聲呼籲中央政府正視東部交通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長徐榛蔚、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及台東縣長饒慶鈴今(8)日共同前往花蓮市立殯儀館向0402太魯閣號火車事故罹難者上香哀悼,並向家屬表達慰問。對於近年來事故頻傳的東部聯外交通,更同聲疾呼中央蔡政府應兌現「東部交通建設優先」之承諾,正視東部聯外交通之重要性,並立即改革台鐵,重視縣民的生命財產安全,還給用路人行的公平與正義。

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今天是0402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事故,總共五十位罹難者的頭七,宜蘭、花蓮、臺東三縣的首長共同向罹難者表達悲痛之意,事故後在蔡英文總統、賴清德副總統赴花蓮探視時,更再三為民請命,請中央正視東部人民的交通安全,以宏觀思維及通盤規劃交通建設,給東部人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徐榛蔚指出,若不是一票難求,不會有一百多位鄉親買站票回到花蓮、臺東,造成如此慘重的死傷,她呼籲中央在東部鐵道安全及相關交通建設需全面通盤檢討改善。前瞻基礎建設在第一期中投入軌道工程預算將近2,000億元,第二期在今年一月份通過也將近402億,一、二期合計約兩千三百多億;然而投入在花蓮、臺東的鐵道工程,前瞻第一期一百萬、第二期三千萬,直至今年一月前瞻2.0方才通過6億餘元,在軌道工程總體預算2,300億所佔比例,直如滄海一粟,更令東部人民痛心不已。

徐縣長強調,去年已經超過1460萬人次來到花蓮造訪,但蘇花公路上個月也發生嚴重車禍,倘若蘇花改或蘇花高一次完成,會有如此多寶貴生命喪生在蘇花公路上嗎,今日宜花東三縣聯合聲明盼中央正視,東部人民有風度、修養,但不是沒有聲音,呼籲中央政府在0402台鐵事故後,重新正視東部交通權益,給人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台東縣長饒慶鈴沉痛表示,東部人高度依賴台鐵作為聯外交通工作,不僅車票難買,就算買到了也未必能安全返鄉,也因為車票有限,造成多數人只能購買站票。中央提出前瞻計畫改善鐵路運輸,但多年過去仍未能全線雙軌化及電氣化,試問「行的正義」在哪裡?她呼籲相關單位應負起最大的責任,更要求中央給予東部人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宜蘭縣副縣長林建榮代表縣長林姿妙向罹難者表達哀痛之意,他希望中央對於高速公路延續及高鐵東移的計畫應盡速執行,讓東部的交通更順暢。

縣長徐榛蔚為花蓮鄉親交通權益向中央請命,蘇花公路攸關東部鄉親及遊客往返用路安全權益,目前仍有蘇澳至東澳段、南澳至和平段、和中至大清水段後區域路段每逢大雨後之用路備顯艱辛,如今蘇花安初步規劃已經完成,希冀中央政府盡速推動工程,提供鄉親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她也提到,因前瞻計畫2.0有關軌道建設經費縮減,然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是地方鄉親殷切盼望的建設,期許交通部推動執行,提升花東聯外交通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