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劑帶狀疱疹疫苗免費接種 縣府鼓勵符合條件民眾把握機會

【花蓮新聞雲】記者 林康楚/編輯整理

徐榛蔚縣長對老大人及中低收入戶健康的關注,積極推動疫苗接種預防疾病。自5月3日起公告免費3,000劑帶狀疱疹疫苗之福利政策,提供設籍花蓮縣50歲以上低收、中低收入戶及65歲糖尿病族群接種,提升縣民對自身健康的重視,深獲民眾好評。截至5月11日止共計481人接種疫苗,包含65歲以上糖尿病族群343人及50歲以上低收、中低收入戶138人。請符合接種條件之民眾,持健保卡至13個鄉鎮市衛生所接種疫苗,接種至疫苗用罄為止。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民眾若不是符合免費接種對象,有意願自費接種疫苗者,可至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或有提供自費疫苗之診所洽詢自費疫苗(疫苗費用依各院所訂價約4,800元-6,000元);花蓮縣衛生局已研擬13鄉鎮市衛生所提供自費接種帶狀疱疹疫苗。因為水痘和帶狀疱疹都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 VZV)所引起的,在孩童時,如果第一次感染疱疹病毒時會長「水痘」,之後大多數的人對這種病毒會產生終身免疫力,而不會再得水痘。但是有一些人,隨著年紀增長造成的免疫力下降,這時候潛伏在神經節內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就會被刺激而產生成帶狀分布的皮疹水泡,就是所謂的「帶狀疱疹」。

朱家祥局長進一步表示,病人在帶狀疱疹的皮疹發出來前幾天,身體某一側可能會有皮膚不尋常灼熱刺痛感覺、偶爾病人可能會有倦怠感甚至發燒。接著皮膚會出現紅疹,成群水泡會沿著單側的體神經節成帶狀分佈,常見是臉部三叉神經和胸腰部是比較好發部位。接下來水泡會進入化膿、和結痂的階段,通常會在2-4周內痊癒,可能會留下疤痕和色素沈澱。因此一旦有出現上述症狀,建議盡快到醫院接受檢查和治療,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72小時。

預防帶狀疱疹最好方法就是施打帶狀疱疹疫苗,帶狀疱疹疫苗可以說是加強版的水痘疫苗,可以降低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發生的機率。根據疾病管制署建議,只要年滿50歲以上的人,就可直接自費施打一劑帶狀疱疹疫苗,對於已經得過帶狀疱疹的人,基本上還是可以施打帶狀疱疹疫苗來預防之後的復發。民眾可以透過門診向醫師諮詢,醫師會視病人的情況,給予疫苗接種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