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亡羊補牢不如預期佈署 新城鄉民急切盼在鄉內設常態性篩檢站

花蓮新聞雲/整理報導

新城、秀林鄉連日來爆發多起疫情確診案例,由於兩鄉地緣關係而成「生活共同體」,導致確診者足跡遍及多村,目前秀林已設立篩檢站,新城鄉民急迫性希望防疫單位,能盡速在鄕內設立一處「常態性」篩檢站,以期發揮「防勝於補」的功效。

包括新城鄉民代表會主席陳秀玲、鄉代鄧可平、傅緯豪、林志盛等人頻頻接獲鄉民激烈反映,為什麼秀林鄉已經在衛生所設立常態性篩檢站,固定於每週二、五兩天免費為鄉民篩檢,新城鄉為何目前尚無「危機感」?讓鄉內有確診者足跡的店家與居民感到「人心惶惶」。

陳秀玲主席與代表們指出:這幾天來包括新城及秀林兩鄉連續爆發多起確診案例(起源由桃園觀音帶回),雖然相關單位分別在順安、崇德兩處設臨時性篩檢站,順安、新城村篩檢406人均呈陰性,崇德則篩檢出陽性確診案例,著實發揮其應有功能。

但是;由於臨時性篩檢站是針對確診者居住地居民作篩檢,而新城、秀林兩鄉因為地緣關係,居民的生活圈可以説是如「共同體」般,導致連日來爆發的確診者足跡除了秀林鄉崇德村之外,更遍及新城鄕新城、順安、康樂、北埔及大漢等村,導致他們足跡所到之處,店家與民眾「人心惶惶」,卻又得前往花蓮市衛生所篩檢,一些長輩根本無法就檢,深感不便而引發怨言。

陳秀玲主席及代表們感嘆的說:現在在外面說是「新城鄕人」,很多人都為之却步;鄉民反映激烈的迫切希望相關單位「比照」秀林鄉,無論恊請國軍花蓮總醫院支援,或在新城鄉衛生所盡速設置「常態性」篩檢站,確保鄉民健康並𨤳清內心恐慌,以平息民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