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媽母乳哺育 衛生局提供親善諮詢服務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每年8月的第一個星期,為全球170多個國家一同參與慶祝國際母乳哺育周。徐榛蔚縣長上任後高度關懷婦幼健康與福利,為慶祝「2021國際母乳哺育周」,花蓮縣推出全國首創母乳哺育諮詢服務,針對需要接受母乳哺育諮詢準媽媽們,今年5月起補助諮詢費每人每胎次產前及產後各500元,開立母乳哺育諮詢轉介單至門諾醫院及花蓮慈濟醫院,共26人提供母乳哺育諮詢門診服務,讓媽咪能順利哺育母乳。

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表示,今年國際母乳哺育周的主題是「保護哺乳,責任共擔」,意旨是各界攜手合作來維護、推廣和支持母乳餵哺,喚起公眾對保護和支持持續母乳餵哺的關注。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嬰兒出生後首六個月全吃母乳,其後開始添加固體食物,同時繼續吃母乳,直至孩子兩歲或以上。母乳是媽媽給予寶寶最棒的第一份禮物,研究證實餵母乳有許多好處,能降低寶寶腸胃道感染、呼吸道感染的機率,亦能促進子宮復舊、更快恢復孕前體重,但母乳哺育不僅僅是母親的責任,更是需要家人及社會大眾的支持與尊重,讓媽媽能不受地點的限制哺育母乳,持續營造孕產婦及嬰幼兒全方位優質照護。

朱家祥局長指出,為讓哺餵母乳的媽媽及其家人彼此分享經驗並給予鼓勵,花蓮縣衛生局每月皆進行母乳哺育支持團體聚會,提供哺乳媽媽足夠的支持與協助。另為提升母嬰照護相關人員之知能與識能,衛生局培訓「親密育兒支持團體」講師,以協助哺乳家庭之成員;並將「母乳支持團體」更名為「親密育兒支持團體」,鼓勵全家人一起加入協助哺乳。「親密育兒支持團體」與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合作,每個月於花蓮市、吉安鄉、玉里鎮衛生所及新城新秀家庭服務中心等進行聚會,為有需求的哺乳媽媽們進行專業與親善的諮詢服務。

參與婦嬰照護之醫療院所包含門諾醫院、花蓮慈濟醫院、玉里慈濟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邱明秀助產所、江昌雲婦產科診所、惠生婦產科診所、李學智婦產科診所、愛婦產科診所、黃港生婦產科診所、花蓮縣助產師助產士公會、華人泌乳顧問協會及13鄉鎮市衛生所。有關親密育兒支持團體時間表可上網查詢:https://www.hlshb.gov.tw/News_Content.aspx?n=1992&s=84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