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防衛動員署將成立 徐榛蔚期許地方政府與軍方合作順利 強化協調整合功能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為提升全民防衛動員機制運作效能,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指揮官李榮華、花蓮縣後備指揮部指揮官張誼德今日拜會縣長徐榛蔚,說明國防部即將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未來強化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協調整合功能,徐縣長也感謝軍方長年來積極投入防疫、救災等工作,落實「軍民一家」,也期許未來地方政府機關與軍方合作順利,保障花蓮鄉親生命財產權益。

花防部指揮官李榮華首先報告「全民防衛動員署」將成立的好消息,其功能具有「行政動員」及「軍事動員」政策規劃與督導協調之責,依專業分工、專責督導方式運作,強化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協調整合功能,提升跨部會合作效能,發揮全民總力執行全民防衛動員任務。

縣長徐榛蔚肯定全民防衛動員署成立之必要性,並感謝國軍駐地單位除平日加強戰備整備外,在花蓮每逢颱風、汛期協助山區鄉親進行人員疏散、或災後復建等工作,攜手打造幸福家園,樹立「軍愛民,民敬軍」的典範。徐縣長也鼓勵國軍將士在營進修,她說,花蓮縣政府公費培育國軍人員第二專長班,不僅保障國軍退役生涯規劃,亦可無縫接軌投入職場工作,讓軍人在退役後,能夠有一技之長,開展事業第二春,讓優質人才都能留在花蓮發展。

依全動法規範,縣府應對編管民、物力,實施調查、統計、編組,其轄內可用區分治安維護、災害搶救、工程搶修、醫療防護、災民收容及勤務支援等類型,計3萬8,791人,全縣編管物力區分車、機具大客車等5類3萬2,352項,固定設施計學校教室等6類3,088項及重要物資計鋼材、一般機械等17類35萬9,346項,可提供縣府執行災害救援、工程搶修、物資補給、避難收容及醫療機構開設等災防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