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防豪雨 九河局調運抽水機及防水擋板馳援南部防汛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中央氣象局表示,颱風盧碧今天上午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但引進的西南氣流8日前都會影響台灣,恐會有豪雨等級以上強降雨。氣象局說,預計熱帶性低氣壓周末會再接近台灣。水利署賴建信署長重視颱風之發展趨勢並於今日下午1時以視訊會議指示各河川局立即強化各項防災整備工作,並盤點防汛備料提供必要支援,以確保轄區生命財產安全。

水利署於去年補助花蓮縣政府購置防水擋板1937片,組裝後長度可達1600公尺。防水擋板有安裝簡易、方便快速、重量輕巧的優點,組裝時間約為傳統沙包的10分之1 ,可節省存放空間易於運輸等優點,為暴雨防洪的防汛新工具。今年花蓮市公所等鄉鎮防汛演習也實際演練,組裝速度及擋水成效良好。第九河川局於今日再次盤點轄區防水擋板數量、存放位置及聯絡窗口,以利聯絡調度。本次熱帶低壓造成中南部較大威脅,九河局也於今日啟動開口合約調運轄區1000片防水擋板,支援第六河川局防汛使用,另兩台大型移動式抽水機支援五河局,發揮資源共享、合作防汛。

九河局謝明昌局長表示,除支援西部地區防汛資源外,轄區整備亦須重視。再次針對轄區內容易積淹水熱點、在建工程防汛備料塊、抽水機等整備機具進行全面盤點,巡查檢視施工中的工程,確認轄管堤防、護岸、海堤等水利設施功能正常,並通知開口合約廠商備妥機具與人員待命。

九河局再次提醒民眾清理自家週邊排水溝及陽台洩水孔,也可透過水利署水情App、防災資訊服務網(http://fhy2.wra.gov.tw)、FB防汛抗旱粉絲團等工具掌握即時資訊。天助自助,多一分準備、少一分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