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兩相安,花蓮縣衛生局致力推動機構式安寧,打造生命最後一段旅程重要的醫療政策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衛生局於8月7日與花蓮慈濟醫院合作辦理「高齡與疫情下的緩和安寧療護」國際級研討會,在全球疫情持續高溫下,仍有超過萬人報名參加,透過此視訊研討會與台灣、澳洲、新加坡學術及醫療單位交流國內外長照機構及社區安寧緩和的推動經驗,會中也安排本縣住宿型機構分享在地化安寧照護模式與國際接軌,衛生局推動機構式安寧,致力打造生命最後一段旅程重要的醫療政策。

花蓮縣政府徐榛蔚縣長極重視縣內老大人生活,安全、友善的醫療品質是重要的施政方向。花蓮縣衛生局朱家祥局長於「高齡與疫情下的緩和安寧療護」國際級研討會中指出,台灣是全球第18個設立安寧療護機構的國家,民國79年成立了第一個安寧病房,31年來由住院式安寧推展至居家安寧療護有成。花蓮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超過17%,為高齡社會。因人口老化、少子化與家庭結構的改變,長照機構成為許多人第二個家,目前花蓮全縣有超過3000位長者於住宿型機構安養晚年。

為開啟本縣機構式安寧推動的契機,衛生局以東區醫療網計畫,整合轄內醫療及照護資源為安寧療護跨出新紀元。今年3月與花蓮慈濟醫院緩和醫療中心王英偉主任及團隊參加新加坡社區緩和照護視訊經驗交流,同時間衛生局也針對轄內28家住宿型機構進行調查,曾提供住民接受安寧療護服務機構有71%,更高達100%有意願讓機構人員參加相關訓練課程。

朱局長進一步說明,台灣致力於推廣安寧成效可見,民眾對於安寧的了解與接受愈來愈成熟,隨著病人的需求,安寧療護方式也更多元,服務對象除了癌症末期病患外,亦關注於各項器官衰竭病患、極重度失智等長者。依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資料顯示,109年使用安寧療護的病患中有六成接受過住院式安寧,五成曾於居家安寧,但機構式安寧除病患與家屬的接受外,更仰賴機構內護理及照護人員的安寧專業養成,也極需要機構負責人的認同支持,未來衛生局會持續針對本縣各類住宿型機構安排教育訓練與座談,媒合醫療團隊與機構合作,並強化機構式安寧的專業能力。 長者可以依照生活自理能力、健康狀況、醫療護理需求選擇入住各類型老人福利機構或護理之家接受專業照護。機構成為現代人第二個家,於家中善終的傳統觀念讓機構安寧因應而生。朱局長感性呼籲「享受生命中最後的美好,安寧療護讓人多一種善終的選擇」,末期病人和家屬所需要的並非侵入性且增加痛苦的治療,也不是放棄不理會,而是尊重他們、減輕痛苦、照顧他們,透過安寧療護讓病人擁有生命的尊嚴及完成心願,安然逝去。花蓮縣衛生局與本轄安寧團隊共同持續努力讓安寧照護在花東普及,陪伴末期病人走完生命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