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致力推廣原住民族教育 全台第三所吉拉米代阿美族實驗小學今揭牌

【花蓮新聞雲】記者 回添史/富里報導

近幾年來很多人倡議原住民的轉型正義,立法院在1998年通過原住民族教育法後,學習傳統民族文化才正式進入校園,然而也只是在一般通識教育外附帶的課程。直到2018年終於以原住民族學校來傳承原住民族知識與文化,強調以原住民為主的教育。花蓮縣於2018年成立全台第一所太魯閣族實驗小學;2019年成立全台第一所豐濱阿美族實驗小學、2020年全台第二所鶴岡阿美族實驗小學,而今(2021)年成立全台第三所永豐阿美族實驗小學。

花蓮縣富里鄉永豐國小今(26)日舉行吉拉米代阿美族實驗小學揭牌暨新校園運動啟用典禮,原民會林碧霞副主委、鄭天財立委、國教署林政弘科長、黃玲蘭議員、花蓮縣政府原行處陳建村處長、教育處翁書敏副處長、李宗憲督學、原住民族課程發展協作中心陳張培倫主任、孫永承代表及地方頭目等共同到場祝福。

永豐國小為全台第三所「阿美族實驗小學」,雖然全校只有25位學生,將近九成為阿美族小孩,但充分發揮「小而美」的特色,未來學校不僅僅發展民族教育課程,傳承阿美族文化,更要結合在地部落特色景觀與遊程,帶領孩子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讓孩子成為最佳解說者,進而守護家鄉這片土地。

揭牌典禮由永豐國小學生解說學校傳統屋後,再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跳著在地阿美族傳統舞蹈,以吟唱部落傳統歌謠揭開序幕,部落頭目陳金福並以阿美族儀式來祈求祖靈庇佑,接著由鶴岡國小、豐濱國小的孩子盛裝打扮,肩挑檳榔、小米酒及醃豬肉等賀禮前來祝福,最後花蓮縣原住民族校長協會邱忠信理事長率領原住民校長們,致贈精緻古樸的貓頭鷹木雕,祝福永豐實驗小學充滿智慧與力量,未來在民族教育推動順遂並生生不息。

原民會林碧霞副主委說,永豐國小民族教育課程多元豐富,校長親力親為,與教師團隊共同編寫課程,必定能培養吉拉米代部落的孩子們擁有四力,面對未來的挑戰;鄭天財立委提到,日前深入吉拉米代部落訪查,適逢學校部落工班進行新校園運動工程施作,他進入校園發現學校與部落協力,正如火如荼地為孩子建置阿美族文化學習場域,今日永豐國小成立阿美族實驗小學揭牌典禮,特地前來給予祝福與期勉,希望永豐學子在如此完善的境教及課程下,可以擁有更棒的文化學習;黃玲蘭議員亦表示,今日見證到永豐親師生共同的努力,內心充滿了滿滿的感動,所以特地前來給予祝福與肯定。

吉拉米代實驗小學校長伍玉成表示,學校經1年籌備,盤點部落人文地產景,規劃了「美文史」、「美技藝」、「美飲食」、「美山川」四大主軸,分別設計「部落歷史」、「樂舞文化」、「編織文化」、「工藝文化」、「傳統捕獵」、「飲食文化」、「山林智慧」及「溪流文化」八大課程,安排十六個子單元領域,採混齡課程進行,期待透過文化洗禮、手作技藝及原鄉踏查等課程,就像吉拉米代-大樹根的意思,涵養孩子文化的養分,扎根阿美族文化,培養孩子具有「傳承力」、「合作力」、「創新力」與「堅毅力」的新一代阿美族Wawa!

同時,永豐國小自108年9月榮獲新校園運動全國第一級殊榮,獲得伍佰萬獎勵金後,便與部落召開共識會議,規劃了十六個工項,結合傳統工法及自然建築方式,打造「原」汁「原」味的文化學習場域,使學校成為全國最多的傳統屋的學校外,更擁有造型獨一無二、自然土地和諧共存的綠建築,未來不僅僅要讓孩子在傳統屋中學習阿美族文化,更要從中體會長輩們的智慧與堅毅。

永豐國小伍玉成校長說,學校要建構「瞻前顧後」的民族教育課程,「顧後」為的是守住耆老長輩初衷,傳承阿美族文化;「瞻前」為的是拓展民族文化「新世界」,讓阿美族文化不斷發揚光大,並讓孩子從中學習關懷、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將永續的根本深植於日常生活中,未來亦可以回饋鄉里,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