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戰疫的啟發與挑戰高峰論壇 林欣榮院長分享淨斯本草飲研究成果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28日上午,在「COVID-19 戰疫的啟發與挑戰」高峰論壇,線上分享「淨斯本草飲」中醫藥在各類疾病的基礎研究與臨床應用成果,與全臺醫療院所交流,並透過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YouTube頻道,分享給各界有興趣的朋友。

  財團法人厚生基金會、立法院厚生會舉辦「COVID-19 戰疫的啟發與挑戰」高峰論壇,邀請花蓮慈濟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雲林分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國立臺灣大學附設醫院、臺北馬偕紀念醫院、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彰濱秀傳紀念醫院、聯新國際醫院等醫院的院長及副院長,聯合分享臨床經驗。

  2021年5月,COVID-19新冠肺炎病毒席捲臺灣,經過兩個月全臺所有人努力下,臺灣疫情已穩定控制中,林欣榮院長指出,去年初以來,新冠病毒COVID-19席捲全球,證嚴法師有感於瘟疫流行,由慈濟基金會林碧玉副總及他帶領,中醫部何宗融副院長及心血管暨粒線體相關疾病研究中心黃志揚副院長等聯合團隊,秉持「萬物皆是藥,有病就一定有藥」原理進行研究,希望能對防疫有所貢獻,並於去年12月初發表淨斯本草飲。

  使用艾草、茉草、麥冬、魚腥草、桔梗、甘草、紫蘇葉、菊花等臺灣本土八種中藥草製成的淨斯本草飲,花蓮慈院研究團隊今年再針對突變株病毒感染、新冠肺炎者癒後憂鬱、糖尿病、高血壓、多種慢性病、巴金森氏症、抗藥性癌細胞等項目進行基礎研究。

  林欣榮院長表示,在病毒實驗上,淨斯本草飲能阻斷病毒棘蛋白與人體細胞接受器(ACE2)的結合外,也能抑制TMPRSS2蛋白酶,強力阻止病毒穿透進細胞並能抑制3CL蛋白酶和RdRp複製酶活性,防止複製。另外,也針對多種COVID-19變種病毒感染動物進行實驗,不僅發現本草飲可抑制45~90%的南非、野生型、加州、英國、巴西等變種病毒感染動物外,再搭配外用滾珠露6滴並一天飲用3包本草飲,可以抑制97%以上的病毒感染。

  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的前百例新冠肺炎死亡個案,有95%有慢性病史,其中高血壓最高、其次是糖尿病。花慈團隊也以本草飲對高血壓及糖尿病做實驗。

  林欣榮院長指出,患有糖尿病將導致更多的病毒感染,預先服用本草飲能大幅度減輕Delta病毒感染糖尿病小鼠,且高血壓大鼠餵食一週本草飲後,能迅速修復心臟輸出功能及收縮力。

  「團隊也發現本草飲有對抗多種慢性疾病的潛力」,林欣榮院長說,不僅能改善化療藥導致幹細胞老化、修復高血壓老化鼠心肌失常、減緩老化高血壓鼠的記憶衰退,也能調整糖尿病血糖。

  目前在本草飲基礎研究中發現有阻斷突變株病毒感染、恢復心肌功能、調適老化高血壓、平衡糖尿病血糖、改善巴金森神經退化、抑制抗藥性癌症生長等多靶點、多功能、多效性的潛力,花蓮慈院研究團隊也已將淨斯本草飲的4篇相關研究,投稿至國際期刊,預計在下個月,還將投稿7篇相關研究結果。

  在日前這波疫情當中,臺北慈院與花蓮慈院皆應用本草飲在病人上,初步發現本草飲可減緩肺發炎相關疾病嚴重度以及降低感染、血栓、發炎等症狀;新冠肺炎病人14天轉輕症比率上升40%,死亡率下降50%。   

林欣榮院長表示,花蓮慈院中醫部與心血管暨粒線體相關疾病研究中心,將持續在新冠肺炎臨床照護與基礎研究的合作基礎上,努力突破預防與治療瓶頸,也期待透過本草飲,為受疫情所苦的病人貢獻心力,守護更多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