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東聯盟-東華&東吳跨校「110學年度創新教學研習營」線上熱烈展開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與東吳大學教學資源中心於8月31日至9月1日兩日合作舉辦「110學年度創新教學研習營」。原定假宜蘭綠舞飯店舉行的研習營活動,受疫情影響改為線上會議形式,即便如此仍不減兩校教師同仁們的參與熱情,參加教師超過百人。

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於開幕式上致詞表示,首先感謝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及其校內同仁夥伴,一同促成本次「雙東聯盟」的合作機會,希望借重辦學歷史悠久的東吳經驗,給予東華的教師夥伴們有更多教學經驗和目標理念的啟發。東吳大學潘維大校長也表示,期望藉由本次研習營安排的系列講座及優秀教師同仁們的經驗分享,激發出兩校老師們能發展出跨院系、甚至跨校的跨域教學課程,成為彼此研究與教學路上一同成長的夥伴。

本次研習營的專題講座邀請勤益科大夏綠荷教授,傳授教師們如何撰寫一份好的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案。夏教授藉由自身連續四年通過計畫的經驗,詳細解說計畫申請秘訣,讓與會老師們得以更詳盡理解計畫撰寫的關鍵所在。

另外,研習營進一步聚焦「教學創新」及「教學實踐」兩個子題,深入淺出,引導教師們在教學生活有更多元的發展與應用:在「教學創新」方面,由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的賴淑娟老師、葉秀燕老師以「from me to we」為題,分享教研工作上的同儕支持系統,分享如何透過校內教師社群找到志同道合的成長夥伴,從擴展個人研究到與他人連結,發展多人整合型研究,獲得科技部多年期的大型計畫以及共同發表期刊論文,讓教師們生根校園、成為彼此最堅實的後盾。

在「教學實踐」方面,邀請東海大學應用數學系陳文豪教授,講述學生最討厭的數學課要如何規劃活潑多樣化的教材,從文學、美學的跨領域素材融入學生學習成效學習評量的設計,另結合時事議題加入實地參訪、小組討論以及學生期末成果發表等,讓生硬的數學課有更多生活應用的實作,提升學生的學習樂趣和學習成效。此外,也邀請東吳大學資管系朱蕙君教授,從「行動翻轉學習的課堂互動策略」與教師們分享如何運用數位輔助工具,創造更具互動性的課堂活動,開啟學生的自我覺察能力,提升學生自主學習成效。

本次研習營為提升教師們在教學與研究能相互實踐應用,邀請兩校四位不同學門榮獲教學實踐亮點計畫的得獎教師,分享自己執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經驗。並且安排12位不同學科的資深老師進行線上工作坊,帶領與會教師進行分組討論,引導教師們在各自學門領域活用教學手法,應用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的發展。 最後,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廖慶華主任表示,跨校研習營能為教師同仁們帶來不同視野與思維的教學經驗交流,希望藉此次研習營的舉辦,促成跨校教師社群的建立,為日後兩校共同開設跨領域課程的可能,埋下萌芽的種子,激盪出更精彩的教學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