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觀音分隊辦理CPR學習日宣導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消防局第三大隊觀音分隊積極推廣消防知識,近日於下德武文健站宣導CPR+AED操作、禮讓救護車、珍惜救護資源等課程,將正確觀念往下扎根,讓現場民眾認識緊急救護工作,體認救護資源的重要性,本週也是消防署特訂的9月5至11日救護宣導週。

  本次於救護宣導週加強宣導的目的是使轄區的每一位鄉親都能夠在救護車抵達前實行提早CPR的重要性,並向鄉親加強宣導,疫情期間必須確實配合醫療院所調查之TOCC機制,確實詢問並記錄旅遊史(Travel history)、職業類別(Occupation)、接觸史(Contact history)及是否群聚(Cluster)等資訊,並遵循相關感染管制措施,及時採取適當的隔離防護措施。

根據衛福部統計,近年發生急性心肌梗塞機率有偏高情形,因心肌梗塞突然倒地失去呼吸心跳,家人立即撥打119求救,119勤務中心派遣員接獲報案後,線上引導民眾評估患者生命徵象,經判斷患者已無呼吸心跳,為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狀態(Out of Hospital Cardiac Arrest,OHCA),立即執行DACPR(Dispatcher-Assisted CPR),並引導家屬手機開啟擴音聽從指示,將患者移動至堅硬地面,增加CPR效率;並同步開啟手機運用節拍器APP設定120次/分(1秒胸壓2下),提示民眾依照固定節奏執行壓胸,來避免因情緒或是體力造成按壓速率忽快忽慢,而導致CPR品質下降。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消防隊執行到院前緊急救護勤務,需要面對各種型態、緊急之傷病情境,若有民眾能預先在現場替病患做處置,救護人員抵達接手後才能有效提高病患的治癒率及瀕死病人的存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