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廉政志工知能,發揚公民參與精神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政府廉政志工隊之成立,即希望透過志工服務的方式,建立民間與政府的反貪腐夥伴關係,並在參與過程累積強化其反貪經驗、能量及防貪意識,藉以打造「乾淨政府、誠信社會」,並落實「愛護、防護、保護」之工作目標。

據此,縣政府政風處今(29)日舉辦「110年廉政志工專業訓練」,本次培訓由副縣長顏新章代表徐縣長親自蒞臨現場勉勵志工夥伴,並頒發績優的廉政志工隊長邱俊雄、志工陳孟群老師、已故志工陳良江及辛勞得力的張成維等4位。並特別邀請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鮑明鈞校長擔任講座,講述有關「校園廉潔教育經驗分享」,雙向的互動以有效強化志工之本職學能。透過廉政志工推廣品格教育,將廉潔意識向下扎根,深植學童心靈,是建構廉能政府的基石,而這一切條件必須植基於公民意識、公民參與及社會價值。

此外,亦邀請法務部廉政署防貪組劉耀中副組長以「社會參與的價值與感動」為題,講授有關結合民間力量與資源,鼓勵縣民投入反貪腐行列的實例。劉副組長表示組成「國家廉政體系」的架構中,專責廉政機構的設置不僅是世界潮流,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進一步指出,政風處以「鼓勵社會參與,促進透明與貪腐零容忍的共識」為目標,推動縣民教育,不僅能促進民眾監督之可及性,亦可加深民眾對貪腐成因及嚴重性的認識。

下午課程則由臺灣花蓮地方法院許仕楓院長親自講授有關「國民法官制度」之課程,顏副縣長新章到場引言表示:「國民法官制度是依照臺灣需求制訂,融合參審、陪審的優點,民眾可以與法官一起討論,與政風處所推動的公民參與的精神不謀而合。」,國民法官制度將於112年1月1日開始實施,將更多視野及經驗納入審判,讓司法專業與外界能夠對話,尋求更公平透明的判決。會後並舉辦志工授證儀式,由政風處何定偉處長代表縣長徐榛蔚頒授。

「廉政」是各國展現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指標,亦是全球施政革新之趨勢,而「反貪腐」也是當前國家治理及建設的首要任務。因此,對於預防性反貪腐及社會參與等指標性政策,不侷限於政府相關部門推行,尚可藉由私部門及民間社會力量的共同參與,建構全民反貪網絡,期透過外部民眾參與,促進政府施政措施更為便民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