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庫大缺血 花蓮捐血中心:明後天醫院領血日會更嚴重

【花蓮新聞雲】記者 回添史/花蓮報導

受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多不敢出門,導致全台各地鬧血荒。花蓮縣位處東部,人口原本就不多,挽袖捐血的善心人士就更是寥寥可數,即使是中秋連假花東旅遊爆棚,也未見有明顯的成長,以上週六、日為例,兩天只募得15袋血液,花蓮捐血中心呼籲民眾發揮愛心,挽袖捐血。

花蓮捐血中心表示,以今日統計,目前血液庫存量都低於七日:A型5日、AB型5日、B型6日、O型6日,但是明後日是醫院大量領血的日子,血液中心庫存恐怕見底。

花蓮縣議員魏嘉彥平日本就熱心公益,聽到血荒立刻跑去捐血,而且充當代言人四處發訊息請人捐血。他說 :定期捐血有很多的好處,如讓血液流動更順暢、促進新陳代謝以及讓體內鐵質保持平衡等,平時嘉彥就有定期捐血的習慣,今日亦利用空閒時間前去花蓮捐血站捐血。

另外,針對施打疫苗後是否可以捐血,許多民眾也有相關疑慮,台灣血液基金會表示,接種活性減毒(live-attenuated)以外的 COVID-19 疫苗,包括 mRNA 疫苗 如莫德納、輝瑞 BNT 疫苗,腺病毒載體疫苗 如 AZ 疫苗,或蛋白次單位疫苗 如高端疫苗,注射後無疑似感冒、發燒等症狀者,均無須暫緩捐血,並於110年 7 月 23 日正式生效。

花蓮捐血中心自10月1日起陸續辦理多項活動,請民眾支持響應捐血。
相關捐血資訊可以上花蓮捐血中心粉絲專頁查詢
https://reurl.cc/95GKl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