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傳愛‧愛無距離 花蓮家扶中心急需為孩子募集偏鄉服務專車

【花蓮新聞雲】記者 回添史/花蓮報導

「真正處在偏鄉,才能夠體會偏鄉服務的困難」,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感慨的說。花蓮家扶中心在花蓮偏鄉扎根服務已有 55 年,服務花蓮縣境內 13 個鄉鎮,1,755 戶弱勢家庭、3,214 位孩子,卻苦無偏鄉服務專車可用,為不讓真正有需要的弱勢家庭與孩子生活苦無資源、影響其各項生存與發展權益,花蓮家扶中心提案募集「偏鄉服務專車」。

目前偏鄉服務必須四處借車

花蓮家扶中心所服務之區域遍佈花蓮縣全縣,因偏鄉服務專車的不足,導致各項服務面臨許多輸送上的障礙與挑戰,包含:基本地域及資源限制的發展障礙、家庭功能面不足的條件困難、服務資源無法全面性補充的輸送阻礙,因此,花蓮家扶中心中心提出「行動傳愛‧愛無距離」募集偏鄉服務專車提案,希冀號召各界關注花蓮偏鄉孩子權益,透過「偏鄉服務專車」的資源挹注,讓社工能全面性、永續性的將服務傳遞到每個需要幫助的角落。

花蓮偏鄉資源缺乏,很多弱勢家庭為了生活到外地工作,留下來很多是老人和小孩,外出光交通工具取得就很困難,他們不會有私家車、公車一天也沒有幾班。很多居住在偏鄉的家庭對於生活與其說是習慣,不如說是認命接受限制;很不方便,但也很無奈,「鄉下地方就是這樣、又能怎麼辦呢?」偏鄉孩子遭受的威脅,除了生命健康,還有各種外來資源取得不易的各種困境。

8歲的小霖住在花蓮秀林鄉加灣部落,有4個兄弟姊妹,家中只有唯一的一台老舊摩托車是全家的代步工具,小霖的媽媽患有慢性疾病,外出行動不方便,若真要外出,就需要4個孩子一起帶出門,當遇到下大雨,考量路途的危險和接送孩子的困難,他們,就只能被迫放棄資源…若我們不把資源帶進偏鄉、提供偏鄉弱勢貧困家庭更多直接性的服務,等於是剝奪了這些孩子成長階段該有的生存與發展。和每個孩子一樣,8歲的小霖也有夢,殘酷的不是夢想能否成真,而是它因為現實而被剝奪,相信有您支持,讓像小霖這樣的遺憾不再繼續於偏鄉被複製,不只是偏鄉孩子幸福的路、也是整個台灣未來的幸福之路。

花蓮家扶中心提出9人座1輛、小貨車3輛、機車6輛的需求募集之總量,贊助單位可視實際贊助金額,自行選擇可贊助的車輛屬性及數量;若贊助單位有建議或長期合作之廠商,家扶中心亦可配合,其中,車輛贊助也不限定廠牌、型號等,皆可依照贊助單位規畫配合辦理。

如果您也有愛,願意支持花蓮家扶中心的這項需求募集,請您與聯絡窗口洽談。
社工督導王麗雲 電話:03-8761580/手機:0912-303378
社工督導江秀美 電話:03-8888795/手機:0933-99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