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推展山海教育與安全機制享受自然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於10月2日與臺灣教育登山推展協會在花師教育學院洋霞講堂聯合舉辦「第10屆面山面海教育與安全機制論壇」。行政院於2019年提出開放山林的政策,掀起登山熱潮,然而一般民眾的山域教育知識卻嚴重不足,造成意外頻傳。這兩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民眾進入山林海域活動人數減少,但遇險案件並未因此有減緩趨勢,由此可知國人在從事山域與海域的活動所具備的風險管理意識與知識欠缺。

臺灣教育登山推展協會張俊卿理事長表示,因為兒子張博崴在2011年登山時意外過世,讓他和博崴媽媽瞭解到登山安全知識的重要,且有感於現今山難救援的機制有待改善,因此創立該協會投身「山難救助體制」的推動工作,也藉由全臺灣各區域巡迴辦理論壇,讓更多人瞭解山海活動安全機制模式、建立山海活動風險意識及獲得山海活動風險知識。

此次論壇邀請到多位從事山域與海域活動的資深講師,首先由天文協會陳冠榮理事長分享在登山或野外迷路如何在晚上利用星星來判斷方向、辨認北極星方向,北極星所在的方向就是正北方。之後由王學仁資深教練分享從事溪谷運動時辨識風險種類及如何因應的策略。再由蘇帆基金會譚凱聰講師分享膽識、社群、海的思維,透過與蘇帆基金會拖鞋教授蘇達貞教授的學習,改變自我參與水域活動的身體經驗、生活方式和思維觀念,期許制定廣泛水域開放的政策,讓更多人可以在海岸自由活動。接者由海洋公園謝得燦講師探索海洋哺乳動物,瞭解臺灣鯨豚的保育與研究,保護海洋生態與每個人息息相關。

最後由博崴媽媽介紹上山下海安全,臺灣已通過使用PLB(個人求救發報器),PLB是一種個人指位無線電,屬緊急無線電示標,它輕巧且易於個人攜帶,不須支付費用,只要申請即可,位於偏遠地區或行動電話涵蓋範圍外從事戶外活動,遇險需要救援時,可透過PLB 發送求救信號,經國際衛星輔助搜救組織(Cospas-Sarsat)之衛星系統接收後,傳送至地面接收站,再由臺北任務管制中心(TAMCC)確認後,通報相關搜救單位展開搜救工作。相信有了安全知識及技能,以及求救工具,每個人都能在冒險中安全回家。「偉大的冒險家從不做冒險的事」,這不外乎冒險家都已經具備了各種安全知識及技能,如何在冒險中玩得愉快,還能保護自身安全。 面山面海與安全機制論壇教育參與者以更加多元、豐富的角度設計符合12年國民基本教育核心素養的戶外休閒運動項目,應用於國中、國小健康與體育領域教學內容,落實戶外活動實踐是這次論壇的重點。同時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呼應氣候變遷,保護和永續利用海洋生態、陸地生態之目標,促進地球自然生態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