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降級重返戶外 山區意外頻傳

花蓮新聞雲/編輯整理

  花蓮縣消防局於10日晚間20時31分接獲報案,指稱大同部落有患者發高燒下午開始意識不清急需就醫。花蓮縣消防局立即派遣新秀消防分隊出勤,由分隊長温宗豪率警消3人、義消4名先行前往救援,並加派第一大隊支援人力及太警隊2名、太管處1人協助搜尋,出動2梯次人員,共計13名。

  救援人員到達登山口後,立即攜帶救護器材及SKED(捲式擔架)夜攻上山,山區夜間氣溫寒冷,又逢圓規颱風即將來襲,山區間歇性大雨增加救援困難,搶救費時耗力。接觸患者後救護人員立即評估患者狀況及安撫家屬情緒,初估患者因發燒,造成肢體無力、頭暈及想吐,以捲式擔架固定患者,確保安全方式緊急搬運下山,於23時30分平安抵達登山口,由新秀93後送往門諾醫院就醫,平安完成任務。  

 花蓮縣消防局局長林文瑞表示,隨著疫情降溫,防疫措施漸漸鬆綁,戶外活動增加,突發意外也跟著增多。出發前智慧型手機可以先行下載「119報案APP」,幾乎沒有通訊信號的高難度百岳務必租借衛星電話,以利發生事故報案時,讓119值勤人員可以第一獲知待救者的座標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