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農田排水系統待改善 立委傅崐萁召集中央與地方會勘爭取

【花蓮新聞雲】記者 回添史/吉安報導

受到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帶來驚人雨量,造成鄉內部份地區排水宣洩不及,溢淹至路面及住家,立法委員傅崐萁服務處今天安排聯合會勘,邀吉安鄉長游淑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花蓮管理處、縣府地政處重劃科、吉安農會、光華村長及在地居民等人員,共同前往光華村現地勘查,盼藉多方協力優先解決當務之急。

  吉安鄉公所在昨(12)日已針對57件路樹倒伏及15件路面積水案件即刻進行應變處理,鄉長游淑貞也在接獲災情通報後,即刻前往各村勘查,在關心積、淹水家戶時,也獲多戶民眾反應家門前的農田水利溝漫出以致積水問題。吉安圳擁有超過百年的悠久歷史,但隨著整體環境與氣候影響,現存的系統已無法負荷因應,特別在急降雨的狀況之下,更易導致積水、淹水情況發生,因此更需針對全鄉農田水利設施進行通盤檢討與優化改善。

  在傅崐萁立委服務處陳文卿處長協商和多方單位的討論協調下,決議首先由吉安鄉公所負責彙整地方農田排水易積水、淹水之處等相關資訊,交由農田水利署花蓮管理處提報改善計畫,針對緊急農水路等具有急迫性之地點也將優先規劃處理,分別安設兩處制水閘門以及埋設暗渠排水涵管,讓水路更暢通,同時維護鄰近住家安全。立法委員傅崐萁也將在中央極力為地方發聲,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爭取相關經費。

  游淑貞表示,創造適性宜居的生活圈是公所團隊持續努力的目標,而在執行建設時更需攜手中央、縣府共同協力,開啟地方建設共構服務,感謝傅立委、縣政府以及各單位對吉安鄉的關心,同時她也呼籲農民除去雜草後,務必妥善處理勿流入溝內,並請鄉親發揮公德心,勿隨意丟棄垃圾與回收物,以免阻礙排水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