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鄉都市計畫委員會催生花蓮首例社會住宅 擘劃幸福永續建設藍圖

【花蓮新聞雲】記者 回添史/吉安報導

位於吉安鄉北昌村精華地段的公教會館,長期閒置阻礙地方發展,日前教育部已規劃將轉作「社會住宅」,鄉公所為持續精進建設全活化,二度召開吉安鄉都市計畫委員會年度會議。根據首次會議決議修正後再提審議,本次在吉安鄉長游淑貞親自主持下,經委員們審慎討論評核,並以專業建議提供修正後通過;第二案則為「大花蓮都市計畫」徵求委員寶貴意見,共同為吉安鄉擘劃幸福永續的建設藍圖。

會議首先由教育部代表盧維禎、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組長許國漳、規劃師陳敬杰及工程顧問列席,說明「公教會館用地為文教兼供社會福利設施用地」計畫案,遵照辦理委員決議結果,增設汽、機車停車空間、補充消防設備配置說明及新增北昌村避難收容所及周邊災防避難動線相關內容,擬導入社會福利空間及設施,包含托嬰中心、社區文康活動、銀髮健康照護等,兼顧社會住宅及社會福利需求,增進居住公共服務品質。

公教會館可望成為花蓮首個「社會住宅」,同時也是旅館轉型社宅的首例,將提供約一百餘戶的友善租屋服務,以改善居住環境、落實居住正義理念以及活化在地生活圈。公教會館不僅承載北昌村民十幾年來的期盼,更攸關地方百年建設的繁榮願景,因此,在委員們進行充分的討論與協商後,最終取得共識予以通過。

大花蓮都市計畫今年度經縣政府啟動整併後,吉安鄉兩案之都市計畫面積約有一千三百公頃,占全案三分之一的比例範圍。考量吉安為全國人口數第一的鄉城,更面臨實際居住人口正成長以及交通旅次增長等影響因素,鄉長游淑貞於會議中,針對吉安鄉都市計畫發展徵求委員初步建議,盼透過預先研擬前置作業,提供未來吉安都市計畫發展方向,整合多方意見,以掌握整體建設規劃效益。

游淑貞表示,吉安鄉都市計畫委員會借重委員專業,期以宏觀視野推動大步發展,同時注重細部基層生活需求,感謝委員們給予吉安鄉正向回饋、樂觀其成,也感謝中央、縣府共同協力挹注資源,共構滿足地方適性需求的繽紛吉安城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