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鎮公所廢弛職務 鎮民代表會砲聲隆隆

【花蓮新聞雲】記者 回添史/花蓮報導

昨(29)日玉里鎮民代表會第21屆第14次臨時大會最後一天,對於玉里鎮公所業務執行成效無進展,多位代表氣憤砲轟鎮公所,質疑鎮長蔡秋龍除了會開除人員外還會什麼?

三民橋現況

橋下淤石近橋面 鎮公所不知情

閻玉崐代表表示,三民橋橋下於圓規風災後,土石淤積已經到橋下不到10公分的距離,倘若再有一次豪大雨,肯定水淹過橋面,導致三民社區等附近區域成災,希望鎮公所能夠儘速處理。建設課代理課長陳光耀(原市場管理所管理員)回應,鎮公所不知情三民橋的狀況,會後將會去瞭解。

葉微琪代表

公所執行能力差 回覆代表「你很急嗎」

葉微琪代表從圓規颱風過後就馬不停蹄地勘災,了解原住民受災的情況至今尚未看完,藉由臨時會開會期間提出以下建言,希望玉里鎮公所能積極排除萬難,協助部落原住民族人恢復家園:

竹林便道

一、玉里鎮高寮社區通往竹林山區的竹林便道,經鎮公所努力下已經完成了,惟路面陡峭車輛容易打滑,沒有四輪傳動性能的汽車上去山區非常危險,更何況是機車在下坡路段煞車時後輪容易打滑,有滑落山溝的危險。尤其現在都是老農騎機車往返山區耕種,險象環生,建議能馬上鋪設柏油或水泥路面,讓農民能有安全的道路去搶救他們的農作物。

民宅邊坡岌岌可危

二、在玉里鎮高寮民宅門牌264之5及264之3兩戶,緊鄰竹林山邊,現在邊坡滑落情形嚴重(如照片),建請鎮公所層報相關單位盡速處理護坡工程並清理道路旁之邊溝土石,以維護民眾財產安全。

三、葉代表在會議中表示非常感謝花蓮縣政府徐縣長榛蔚及縣府水利科人員再看到她的臉書PO文及媒體朋友報導後,緊急調度大型機具疏通宮前堤防旁的排水,解決稻田泡水的困境。當下縣政府的人員告知她有關災害搶修的經費,如果鎮公所已經用罄了,可以馬上通知縣政府派員處理。經她追查一般區域排水清淤經費,因為鎮公所執行效率不彰,造成補助款逐年遞減,從108年縣府補助160萬元;109年降為補助150萬元,110年卻僅補助90萬元,扣除其他費用實際工程款僅有70萬元。她在會議中提到雖然經費變少了,發生災害經費用完了,鎮公所的承辦人員應該向上級反映,而不是把問題擱在那裡放著不管。
四、另外她同時提到代表的小型工程建議款執行力太差,代表們已經提出建議了,鎮公所執行卻要到兩、三個月仍然無法執行完成。公務人員有年終獎金可以領,農民的年終獎金是靠天給予,是民眾很急,迫切希望公部門改善設施而不是代表很急,怎麼能用「代表你很急嗎?」來回應我們的監督呢,希望鎮公所團隊請看重人民的財產安全。

鎮公所業務停擺 有經費也無法執行

張明慧代表氣到話說不下去,她表示鎮長會做什麼?除了剁手,剁完左手剁右手,搞什麼?公所全部停擺!代表到市場全部被罵,風災後清出的垃圾全部堆積不處理、公所網站資料還在108年不更新,導致民眾至公所辦事被退回說資訊是錯的、所有工程經費到位也無能力處理。

建設課無專業人才 每天加班領公帑卻無績效

主席呂佳怡針對人事室主任李婉菽的發言提出質疑,她表示,建設課人員有哪一位是專業的?每天辛苦努力加班也做不出來成效,是為了領加班費嗎?為何不徵聘一位專業人才,相信不需要加班也能快速做出成績。連十萬元的案子都無法執行,加班有意義嗎?她並要求人事室於當天下午將建設課人員加班的表單送到代表會。

由於年關將近,許多經費補助款將要結案,玉里鎮民代表會於11月將召開定期會議,肯定又是一場戰事。

第14次臨時會全程影片
https://pse.is/3s7zg3